Monday, March 29, 2010

我的抉择

从小到大,我一直都活在温暖且幸福的家庭里。一直以来,学校学费根本就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而从小学开始, 我就告诉自己我要把书念好,要到出国念大学。

选科系,真的是一个非常难的抉择。而现在,就在我快完成A Level 的时候,才知道自己选错了科系。原来,我最讨厌生物,但我比较喜欢物理。可是,太迟了吧,尽管自己知道自己很讨厌,我也得完成它,我只好硬着头皮去读每一个细节。我不能埋怨谁,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,所以自己得对自己的选择负责。

离开中华快一年半了,而我在Taylor’s的时间也剩下不少。一年半前的我,根本就不知道我将来要念什么,做什么,更没有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任何的规划。那时候的我,只知道只有A Level能通往全球,而我那时候开始对自己说我一定考上英国大学,我要走医药路线。

在过去的一年里,我看到了父母亲脸上的皱纹一天比一天多,每天下班回家都是一副很累的样子,就连周末周日也不例外。我就知道,学院生活开始不一样了,学费是中华的五倍,每日开销更是中华的六倍。那时候,我知道自己根本不可能出国念书,我们家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,妹妹们也将会有念大学的时候,这也不是五六年后的事,而是在一两年内的事。所以,我知道自己只能留在国内念药剂,再通过3+1去英国。

曾经有一段日子,班上同学出席了许多讲解不同大学和不同科系的讲座。说到自己要念药剂的时候,就会有人说,不如念医药,当医生。对啊,医生,怎么我没想过?因为我怕自己高攀不起,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够好。于是,我每天温习,果然小考成绩都非常好。可是,那又怎样?我承认,自己是个非常爱玩的人,我根本就不能被课本锁着。那时候,我的种种小病有来探望我了。所以,妈妈反对我选医药系,因为我经不起医生应有的压力。

我想,在我这个年龄层的人来说,应该不会有几个人会比我接触医生的次数多吧。有一位医生,问了我几句,哪里不舒服,有没有发烧,有没有怎样,然后测了下体温,说体温正常,没有发烧,是自己压力太大,然后开了五六种药,五分钟内赚了50令吉。由此可见,当医生真的是一份高薪的工作。又有一位医生,也同样的问了我同样的几句,然后再测体温,说体温正常,然后,摆出一副很好奇的样子,在帮我把脉,说我的脉有点不寻常,体内严重发热。过后,用了好一段时间再替我检查其它不舒服的地方,然后也同样的开了五六种药,二十分钟内赚了32令吉。所以,我开始明白什么是“医者父母心”。也许,我有一颗助人的心,可是如果我当上了医生,我必须保证每次断症都必须有趋近100%的准确度,因为生命就在你手上。这种压力,有多少人能承受得起呢?也许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,但我觉得医生在知识上、情绪上及头脑清晰度上都必须趋近完美,因为断错症的后果,我相信没有人能担当得起吧。同样的,有位医生曾经对我说,念医药系,不是像现在念书那么简单,因为会有许多功课与实习,是一个没有娱乐的科系,将来更是一份没有休息及娱乐的工作。所以,我尊敬医生,也对医生有很高的要求!

我决定了,要念药剂,然后开始搜寻这方面的资料,才发现没有多大的兴趣。所以,经过几个月的搜寻,了解整个课程、每个学期的走势后,我决定了,我要化工系!因为,我实在是没办法再碰有关于生物的课程,饶了我吧!
每个人都有权利对自己的将来做出选择,我选择了它,真希望我能开开心心的完成大学生涯。三思而后行,当中的意思,你又能了解多少?

Do make a decision that is worth for you to put effort on it. Do not regret your choice if you meet obstacles. Master it and TURN ON YOUR FUTURE!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最重要的还是兴趣。。选自己喜欢的科目是最佳的选择。
如果念自己不喜欢的科系,要怎样熬3-4年啊。。那种日子简直不是人的生活!

大学生涯其实是要享受的,所以真心希望你可以在这几年开开心心念完。。。好好享受下大学生活吧,而不是活在压力和烦恼的生活里=)

出来后也未必做你读的东西啊,所以这几年就当作是学习,增加知识吧 XD,别给自己太多压力

不要想那么多了,自己喜欢就好

GOOD LUCK =D

z said...

亡羊补牢,未为晚也
选择了,就不要犹豫了
大学只是一个转折点
一个让你成长的地方
考试要相信有付出就有收成
没付出的很多就要相信自己有天份
对自己有点信心
慢慢来,人生的路还很长~

.Daniel. said...

加油~!

Ek Tan said...

Nice post :)
Keep it up!

 
Copyright © 2010 .c z e e r.
Blogger Template by Anshul .
This template is brought to you by : allblogtools.com | Blogger Templates